星期三, 6月 22, 2011

30歲的失業感想

以下是於30歲時離職寫下工作心得,所以公司名字僅保留姓氏。
⓪在王建築師事務所時,係因為舊同事介紹,所以進去工作,但進去後發現舊同事的原因導致很多人離職,連我也是,當時想法是作為一個主管應該有勇於承擔責任之責,不是出事後就說這不是我處理的,也影響我決定日後作主管時,一定要不能犯同樣的錯誤。
◎在吳建築師事務所的時候雖然薪資很高,可是建築師的一些行為讓我覺得怎麼一個人可以賤到這個程度,連自已犯的錯誤都要員工扛,還在業主面前罵員工,要員工扛起所有的過錯
◎在黃建築師處事務所工作時每天作到天昏地暗的不知為了什麼,雖然他們(BOSS, 是二個建築師合夥開事務所)一直說趁年輕要多努力,可是每天到了公司打開電腦就是一直畫,都不知在畫什麼的,每天都新案件進來每天都作不完,都不知道他們 (BOSS)在想什麼,案件的種類從室內設計到景觀設計,甚至連工程規劃報告書都有,總之一句話就是什麼都接,這樣讓我覺得在這家公司沒前途,只是一個工具
◎在曾建築師事務所工作時,跟boss是多年的好友,在這工作時甚至把事業當作是自已的事業在打拼,所以當boss問我一些有關事務所改進的問題或是事務所的未來,我都會毫不保留的回答,也因為這樣在一些事情上讓boss對我有一些反感,後來因為會計與我討論有關加班打卡的問題,我提出了一些個人看法,但是傳到boss耳中時卻變成我對於工資不滿,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對工資有過不滿,所以當他這樣說時我就決定只作到七月底,後因他人手不足再幫他一個月,沒想到這一個月讓我和他的關係更加惡化,也許我的工作能力是有問題,可是對於工作我是一直抱著學習的態度,一直讓自已的工作能力有所提昇,但是boss一直覺得我不夠積極,甚至我的身體出現警訊時要去作物理治療boss也有所怨言。
◎這幾年我對於工作的態度一直是得過且過,不會很積極去爭取,但是也因為這樣造成老闆對我的看法是負面的,還有就是對於一些事情不關自已的事也會強出頭抱不平,造成我的工作情況一直斷斷續續的。一直覺得工作有必要去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嗎?抱著人性本善的關念,沒想到就是這個態度讓同事,老闆認為我這個人較好說話,每個人都踩著我走上去。再下個工作我不會再找事務所的工作,堅持了那麼多年才發現事務所是不適合我的個性,還好是在30歲這年讓我發現,讓我轉換跑道的歲數不會太大。
⓪30歲對一個男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點,如果不能在30歲前找到自已的事業歸屬,在往後的幾年可能會有很大的壓力,但是以五年級生來說30歲沒有一定的事業成就,就代表這個男人以後沒有發展了,而六年級剛好卡在五、七年級中間,所以就造成了一個不上不下的矛盾點,我覺得對於六年級生來說35歲才應該是事業有所成就的點。發現很多的五年級生在30歲時有所成就,可是他們的成就卻是一直很辛苦的在支撐。


這篇文章是在30歲時寫的,現在當然有較好的一份工作了,雖然不是大企業、鐵飯碗,但至少可圖份溫飽,在30歲到現在換了二個工作,目前這份工作作了四年了(一直很難想像自己可以在一間公司作怎麼久),怕忘了初衷所以把這篇文章貼出來,提醒自已有些事情不能忘了。


回一樓「路過的M」:只要你把這份工作當會是您打算開業的模擬遊戲,在作任何決定時都以如果我是老闆的心態去下,長期下來公司就會看到你的努力,並給予你相對應的薪資(這個才是最重要的),給我任何名銜都是假的,只有錢入口袋才是真的。當然過程中也會遇到不優的同事,同樣也是以如果我是老闆的心態來看待事情,這部份請詳經營之路經營之路2經營之路3系列。

1 則留言:

路過的M 提到...

其實我很想問,怎樣可以將一份工作做四年 (我是認真的,完全沒有口胡的意思)。
希望前輩可以給我一些意見。

最近又要換工作了,感覺不知這樣的日子何時才會結束。如果這個留言有讓您感覺困擾的話,請盡情刪除,謝謝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