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07, 2012

經營之路2

這一年又快過完了,每次我都覺得我見過人生百態了(詳經營之路),
可是每次新同事進來都讓我覺得我沒見過世面,
這次遇到的是ncku的碩土,資質真是我目前所見之最,
年紀35歲了,工作經歷1~2年,相關專業經歷為0,
但工作態度是我見過最差的,在專案執行時遇到非他本業的或不會的就不作(擺爛),
也不會問其他同事要如何處理,最誇張的事情是在專案交件前一天,跟我說要離職,
打算作到當天,且專案沒作完(他是專案負責人,我是協助)。
後來被老闆慰留,說是會怕我(但我覺得是東西作不出來,無法面對我),
因此老闆要求我說話要客氣點(東西交不出來,是要怎麼客氣),
所以後來針對這位同事的態度,就是只說一次,
不改就推到老闆那邊,讓老闆去處理。
幾次之後老闆也受不了,
各位你們一定想那為什麼不fire他呢?
在此解釋一下,因為我們的專案需要審查,一般審查會請學校教授來,
因為老闆覺得他和學校教授關係不錯,然後又找不到人來處理他負責的部份(水利),
因此就沒辦法fire他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
這樣子處理的下場就是,專案每次都無法如期交出,不然就是交出後品質奇差。
造成我(也就是部門負責人)被老闆念,也讓我很不爽
人不是你留的嗎?我也建議要fire他,你又不要,現在出事了,又來怪我。
現在這個ncku碩土,讓其他同事的感覺就是過完農曆年就不作了。
都不知道老闆硬要留有什麼用,現在留下來工作也是其他同事處理。


照例每次的事件都可以讓我作為借鏡,這次的經營法則就是
1.不過這人有什麼後台,你用到的機會之或然輪低於○啊低於○啊低於○啊低於○。
不要再肖想要用員工的後台,有後台他不會自己用嗎?幹嗎要給你用啊?人雖然不能只看眼前,但也不能看不到眼前啊
2.不合適的人硬留,只是拖死其他人
像這種留下來擺爛的人,造成其他人想離職,最後公司員工都走光了,老闆才會開心嗎?

沒有留言: